・講師介紹   


為我們分享這次講題的是「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龔瑞林教授。講師目前在海洋大學擔任教授,也就擁有自己的實驗室,相信講師在食品這方面的研究一定非常豐富。


・課程講授內容 

講師剛開始介紹了一些我國及國外的健康食品,並點出如果要成為健康食品,必須要有認證,而相對的如果是保健食品,則不需要認證,但也就不能講到及提到功效這方面的事。再來講了一些人體的腸胃以及一些淋巴組織的構造,及簡單的敘述些構造的機制,也提到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食物,例如講師就提到淡菜,可以維護生殖的功能,也提到肥胖是壓力造成的,而吃抗發炎的食品就能有效減肥。後面開始,講師將方向帶到食品產業的新契機策略,提到新經濟的趨勢,以及大數據5G時代,最後是AI人工智能。連接到即使是食品的策略,到後來也需應用到現在最發達的科技,也就是生活周遭的一切都是密不可分的。


・論述觀點

1.我認為食品和人們是非常重要的連結,多聽這方面的演講,對我們有很多的益處。
2.原來市場上的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是有所區別的。

・心得

這堂課其實整堂聽完,我發現自己對食品這方面真的蠻有興趣的。我還沒讀大學前,其實自己曾經想過要當營養師,對於研究這方面,我很有興趣,也一直會想去更深入的了解,不僅是喜歡食品,也希望能考上營養師,為這個多油多鹽多糖的社會,調整現在人的生活飲食。但最後我選擇進入化學系,因為如果讀食品保健系,怕自己之後發現沒有興趣,會很難轉換跑道,所以選擇化學系,如果之後還要跨食品領域,應該會比較容易些。我覺得一個演講,要講的好,首先必須吸引觀眾,講師剛開始就有講到,當你覺得快要感冒時,一天內去吃肯德基炸雞,比吃那些謝維生素有用,還強調要肯德基的,我覺得很有趣,而且我也會想去嘗試看看。講師也有提到小時侯想創業,而且是想賣原子筆。聽到這段話,讓我更加想認真聽完整個演講。中間提到跟很多生物相關的東西,因為我之前高中是讀二類組,所以對於生物沒有很了解,雖然聽得有點吃力,但至少那些簡單機制,我還算有聽懂,才了解原來食品科學,也要去研究人體的一些生理機能,才能相輔相成。最後提到一些關於高科技的技術,例如工業4.0,是德國政府提出要來整合現有的工業相關的技術、銷售與產品。我覺得現在的社會真的很進步,也還有很多我們值得持續學習的東西。


撰寫者/陳㛄潔



Share/Bookmar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