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介紹   


為我們分享這次講題的是「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劉大椿顧問。講師也曾經在勞動部和經濟部的一些計畫當中擔任創業顧問,其經驗可以說是非常豐富。相信透過這次講師的分享,一定可以收穫滿滿。

・課程講授內容 

講師一開始以新創產業主要以經營技巧與產品的創新為競爭為開頭,而這中間也分為不同的分析。首先須進行市場調查,了解現在這個產業需要什麼,了解消費者期待什麼,講師帶出"PEST"的分析方法,來有效了解市場的成功與衰退。再來開始找出自己公司的優勢在哪,有什麼獨樹一幟的地方可以與別人競爭。最後是個人優勢的部分,不僅要讓自己成為T型人才,而是要進行跨領域且多方面學習的π型人才,講師提出一個管理學的術語"產銷人發財資",來提醒檢視我們自己是否都具備這些技能。後面介紹全球的生技市場的規模和一些發展,接著進入到我國的生技產業狀況,講師完整的介紹從產業範疇到經營狀況最後到發展策略,讓我更加認識這個領域。

・論述觀點

1.我認為要進入一個新創產業,必須要有專業的知識。
2.市場分析與調查,不僅是了解這個領域現在流行什麼,也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想他們所需要的。
3.生醫產業對於每個地區都非常重要,隨著科技的進步,也必須不斷的創新。

・心得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自己創業這件事,但這次聽的兩堂講師的分享,都是有關產業分析。這讓我開始好好的去思考這方面的事,因為我覺得聽完這些分享,我是很有興趣的。我是就讀化學系的,也許跟生醫產業有些落差,但我相信即使要跨領域,我也能學習得很好。提到創業,我才發現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中間還有摻雜很多的學問,不僅是要做好事前的所有規劃,包括市場的調查和找出我們所要服務的客群,還要想好自己的公司得經營策略,最重要的事要持續的提升自己的技能去國內外進行交流和競爭。這次講師也有提到全球生技市場的規模和我國的生技產業的狀況,我才開始真正的去了解這個產業,原來隨著少子化、老年化的趨勢,生技醫療產業發展得非常迅速,且我國也非常積極地在推動這方面的產業,這讓我更想跨進這個領域。其實我發現生技產業有分成應用生技、製藥和醫療器材產業,我的科系好像跟應用生技裡的特用化學品工業有些關聯,我可以朝著這部分前進,再搭配在這堂課所學習到的一些相關知識。最後講師提到的SWOT分析,我之前曾經在英文課有寫過,但當時對於自己的未來還有些迷惘,也不夠的認識自我,藉著這次的分享,我對於自己的未來有點樣貌,所以當我這次在靜下心來寫這個認識自我的分析時,我發現了自己的劣勢,在進入社會之前,我會努力的改善。


撰寫者/陳㛄潔



Share/Bookmar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