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鍾政甫會計師
分享這次講題的是「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鍾政甫會計師。
這次邀講的目的,希望學員能運用鍾會計師分享的財務及風險管理概念。
整個分享歸納成兩大部分:財務報表觀念、分析和風險管理。
鍾會計師指出掌握財務報表的訣竅有三:一是善用「除法」(比率);二是先從重大的數字開始觀察;三是多(與自己、他人和預算)比較。比如要看公司有沒有賺錢?可以查損益表的營業利益、稅後淨利和營業收入,前兩項分別除以最後一項可得營業利益率與稅後淨利率,之後進行自己和預算、同業的差異比較。
財務三表另外兩張:資產負債表,可以從股東權益(淨值)看出公司值多少錢,當然也可以知道公司有多少資產、負債;最後是現金流量表,鍾會計師介紹三招:一是看期初和期末現金的增減;二是賺的錢有沒有變成現金;三是檢視重大之調整金額項目。
8類73項交叉風險指標

風險管理除了有8類73項交叉風險指標可辨識、衡量和監測,還可以選擇兩類工具處理風險,一是(事前預防/事後防堵)控制類工具,如:分散市場;二是補償類工具,如:購買保險。
當然,我們也常運用財務指標分析(註)來檢測企業經營狀況,以達到風險管理的目標:損失極小化。
註:財務指標分析是指總結和評價企業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的分析指標,包括償債能力指標、運營能力指標、盈利能力指標和發展能力指標。
您(們)的財務規劃為何?是不是也進行了風險管理?

撰寫者 / 陳信成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