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專利技轉中心楊秉鑫經理
分享這次講題的是「中原大學專利技轉中心」楊秉鑫經理。
這次邀講的目的,希望學員能了解和運用楊經理分享的醫療器材市場與技術鑑價技巧。
整個分享有三大部分:醫療器材產業趨勢、專利檢索和技術價值評估。
楊經理引用股感知識庫-醫療器材面面觀:醫療器材在一般人的印象裡,直覺就是醫院裡使用的醫療設備,其實它所及範圍廣泛,在你我生活中隨處可見,而這些都是醫療器材產業商機所在。
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產值

我們透過工研院
IEK資料可以得知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產值可觀;然而,該產業有更重要的一環:法規認證,我國醫療器材管理辦法將醫療器材依據風險程度分成三級:class I()~III(),再依據功能、用途、使用方法及工作原理,分類17類,故有不同規格的審查及認證程序。
楊經理提問大家為什麼要分析專利?其實有一項就是藉由專利檢索獲知技術趨勢,因為專利三要件為:產業利用性、新穎性與進步性。專利說明書包含:申請人、發明人、專利名稱、摘要、說明,以及國際/物品分類號,可以透過關鍵字進行布林檢索,再進行資料判讀。
有四種技術鑑價方法:市場比較法、效益法、成本法和菜市場法,市場比較法重點在客觀數據的取得;成本法需要評估投入的資源多寡;效益法則以未來可得直接或間接現金流為主;最後菜市場法就是喊價的方式。
()的產品/服務是否有相對應的(技術)價值?所屬產業趨勢為何?

撰寫者 / 陳信成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