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這次講題的是「中華國際投融資促進會」夏尚樸理事。

這次的邀講,藉由老師的介紹後,學員能夠了解如何撰寫營運計畫,以及營運計畫對於公司營運和產品未來發展的影響。

對於新創公司來說,營運計畫內容主要為此五大項
1.「公司的營運模式」找出公司的優勢、劣勢、機會及威脅,使公司能夠發揮長處同時彌補短處,不斷發現機會並且避開威脅。

2.「公司的產品介紹」公司供應的產品或服務之詳細介紹,產品的規格、特色、與競爭企業產品的差異等。此外,也包括了企業的技術研發或創意,未來有意願開發之計畫者,應詳列未來新產品的發展圖。

3.「市場行銷」包括產品(Product)、價格(Price)、促銷(Promotion)及通路(Place)的詳細說明。而實際的業務開發與執行,仍需詳細的業務計畫,其中包括業務人員的招聘、管理、激勵與經銷商的合作與談判等。

4.「財務管理」由於創業團隊的創業計畫通常沒有過去的財務資料,因此在營運計畫書中要表達的是財務預測。其中至少要有三年營收損益表的預測,能做出資產負債表的預測更佳。

5.「風險評估」創業團隊自己說出風險,代表著企業經營的專注與思慮的周到,在營運計畫書中,還要說明風險發生的機率,以及風險發生時的對策。

一份營運計畫對於銀行和投資人可以做為融資、募資的參考,對於企業主來說能夠省思公司的營運狀況和未來性。




您的營運計畫具備了創新的意涵嗎?


撰寫者 / 鄭伊瑄





Share/Bookmar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