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生技育成中心夏尚樸主任分享的這次講題是「南港生技育成中心」夏尚樸主任。

這次邀講的目的是希望學生了解生技產業的領域以及運用生技產業的創業趨勢。
整個分享有兩大部分:生技產業領域範疇以及創業規劃。
夏主任首先向學生介紹何謂生技產業,不單純只有生物技術面向,而是多了生物技術再加上商業(BiotechnologyBusiness)才是現今的生技產業,過去以疾病為中心,而今則以個人為中心,為了增進生活品質,開始研發預防保健、健康照護與個人醫療產業等等。下圖為現今生技產業領域概要

生物技術與生技產業

生技產業的範疇包含了(1)製藥產業、(2)應用生技產業與(3)醫療器材產業製藥經濟價值高,成本回收大但競爭也很激烈,植物新藥、中藥草與小分子藥物等藥品市場蓬勃發展,除了藥品之外,健康食品、保健食品以及營養補充品也是現代生技產業的發展方向基因改造、農業生技、水產養殖還有綠色科技都與應用生技產業息息相關未來老年化社會的影響下,關於檢測試劑、穿戴式電子醫材、復健醫材、各類導管、人工關節與人工真皮等等的醫療器材使用需求也相對提高許多。

相對其他亞洲國家日本、南韓與新加坡,台灣人的創業精神亞洲第一,但夏主任針對創業議題強調,創業家需勇於冒險並且深入了解產業,另外在台灣創業需加強新創公司的能力以及國際化程度,並提高產業競爭力,是未來三大創業要點。
()是否在生技產業範疇中發現適合的創業機會?您()的創業計畫是否符合現今生技產業趨勢?

撰寫者 / 陳品叡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